头雁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头雁风采 - 正文

【头雁风采】做有担当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做紧跟时代潮流的艺术工作者——记数字创意学院教师孙金山

  2023-12-27  [浏览:次]

孙金山,副教授,无党派人士,现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学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负责人,动画艺术教研室主任。

做有担当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2006年7月,孙金山老师进入了常信院,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他热爱教育事业,十七年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其独特的教学风格。启发学生以符合时代发展的角度去进行艺术创作实践,教学成果显著。他致力于专业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国家动漫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等行业标杆型企业开展的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飞侗I麦拉风动漫产业学院校企合作育人项目成效明显,所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企业的一致好评,学生参与多项大型动画项目制作并于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等媒体平台播出。

他认为“教学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我喜欢能在休息之余与学生们一起讨论,这样尽我所能地帮助学生解决专业问题同时也能激发出很多创作的灵感”。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他在教学时不要求学生生搬硬套,机械地模仿,而是注重专业指导,重视创作思路分析,进行创造性、探究性、项目性的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从而锻炼了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及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十七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教学成绩显著。他指导学生在教育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中,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艺术类高校同场竞技,一举夺得优秀动画片大奖,是全国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取得的大奖;指导学生获首届上合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奖;指导学生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数次获评江苏省高校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等。同时他获得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金讲台”教师、常州市师德模范、江苏省经信委优秀教师、江苏省优秀动漫艺术家评选优秀教学指导提名奖、学校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称号。

做紧跟时代潮流的艺术工作者。坚持创作是他从未改变的初心与执念!他说: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把最好的创作与时代需求相融合,才是其艺术价值与精神价值的最好展现。

在他的创作中,关注优秀的传统文化、关注民心所向的红色文化、关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依托所主持的孙金山统一战线工作室、动漫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创作的作品获得数十项国家级、省市级专业奖项。他将创作经验进行总结,主编动画教材获评国家级规划教材,在高校及相关企业得到较好的应用反馈。

在专心创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作为教育部全国广播影视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动画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及专业简介研制工作组副组长组织相关研制工作;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动漫数字专门委员会动漫设计工作组副组长参与专业标准建设;作为裁判、仲裁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作等。他不断地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技术攻关,主持完成国家湿地公园视觉标识动画互动系统研发等多项横向科研技术开发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应用价值与经济价值,同时为多家企业提供美术设计、动画设计、数字艺术设计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工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他积极服务地方,开展公益性项目设计开发,为常州司法局、团市委、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常州质监等创作设计相关宣传项目,其工作室被常州市委宣传部授予常州法治动漫创作基地、常州市宪法宣传创作基地,作为教研室主任其所负责教研室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

他把做有担当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做紧跟时代潮流的艺术工作者作为前行的目标,正如他所说: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图文/王洁昕\审核/赵宇萱 吴昊 余永佳)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